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第四塊曲奇


近日常常想起Michael Lewis的這個演講 :

Michael Lewis是非常成功的作家,1989年憑華爾街揭秘式半自傳“Liar’s Poker”成名,後來寫過關於體育和政治人物題材,也一紙風行。他早前回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當畢業禮演講嘉賓,以下是演講的簡化版:

「三十年前,我畢業。我主修藝術史,非常肯定自己的市場價值是零,但誤打誤撞,現在有了點名和利,所以想在各位同學出社會打滾前,和你們分享,事業是一件怎樣神奇的事。


在學校時,我從沒寫作經驗,不過有次得到一位我非常敬重的教授指導,寫了篇藝術史論文,這是我首次覺得自己有興趣以寫作為生。我對論文十分滿意,但教授的評語是:「唔好唸住靠寫口野搵食。」結果我也沒有,而是繼續讀碩士,閒時自己嘗試寫作也寫不出一個所以然,因為根本找不到有趣題材。


某晚出席飯局,鄰座的是投資銀行所羅門兄弟一位高層的太太,結果由她半強迫丈夫為我在所羅門找了個差事。我對投資銀行一竅不通亦沒有興趣,但胡里胡塗,一年半間賺了幾十萬(美元)。當時投資銀行市場火熱,不少人像我無端端變成衍生工具「專家」;而我,則終於找到寫作題目!我告訴父親準備辭職寫這個華爾街故事,他說:「留低做十年,儲夠錢,到時寫乜都得。」我沒有等;我知道如果等十年,這團火早已消失。結果寫成了“Liar’s Poker” ,大賣了一百萬本。


突然間人人說,我天生是作家材料。我當然明白這有多荒謬:整件事的關鍵,是運氣,是一連串的巧合,包括那頓晚飯、感染我的論文導師、包容我的父母、還有在最火紅年代加入最搏的投行,親身經歷這故事等等。


我這可不是裝謙虛。


可是,世人—尤其是成功人士—總是喜歡理性解釋成功的前因後果。體壇如是,商業社會也如是:我賺錢賺得多是應得,「成功非僥倖,勤儉與才能」嘛!但我的故事足以說明,幸福非必然,成功應該感恩,不但是對社會,更是對沒有像你一般幸運的人。這一點希望各位同學記住,因為這是很易忘記的。


幾年前,加州大學研究員找來一些學生做心理學實驗。學生們三個人一組,討論複雜道德問題(例如怎樣處理學術作弊、管制校園內喝酒等),其中一個被研究員隨便挑選封為「組長」。三十分鐘過後,研究員拿來四塊曲奇餅給三個學生。當然每人拿了一塊,但餘下一塊怎樣分配?原以為會發生的尷尬,完全沒出現:那些三十分鐘前被隨便欽點、沒有任何過人之處的組長,全部「當仁不讓」地吃了第四塊餅。組長身份完全來自幸運,但那種「應得」、「老奉」的想法,竟是那麼自然。


各位同學,在你的生命裡,你就是那組長,儘管你大可能有過人之處,但你生在這自由和充滿機會的國度、栽培你的父母、讀了精英大學、認識了其他「組長」而進一步提高日後成功機會,都是上天特別眷顧。你的人生將會遇到無數的第四塊曲奇,漸漸你會開始感覺這是你應得的。不過,假如你能至少假裝這不是應得之物,你會更快樂,世界也會更美好。」


幸福非必然
成功應該感恩
但懂得感恩變快樂了
是否就沒有離開的原因?

如果當初 Michael Lewis 沒有寫書
而係「留低做十年」
結局會點?
什麼時候應該take initiative去尋找選擇
什麼時候應該安於現狀,在有限的框框內找尋快樂?

我還未找到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