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05

七劍

套一句廣東術語:「好潮」.
  
整齣戲給我的感覺就是潮.由於對行業並無認識,我不知道究意是誰拍板決定開拍此戲.卻不得不讚此人明顯走在時代尖端,劇本選對了不在話下,最精警處是他竟可天才地將潮流元素及港人文化以蔪新手法融入古裝片,效果超卓使人嘩嘩連聲.
  
現為方便更流利歌頌此片,姑且暫假設此天才為徐克.
  
潮流正捲韓風,事有湊巧梁羽生云云作品中徐克就挑了個有機會爆兩句韓文的劇本,巧妙安插炙手可熱韓國女星金素妍入劇,加上風火連城哼唱朝鮮兒歌,大長今都行埋一邊.試想想,有幾多中國武俠故事會有高麗女子被擄,碰到高麗大俠打救的感人情節?徐大導演實在用心良苦.
  
端坐兩個半小時看著螢幕上不斷有砍下來的腳與頭飛來飛去,四個字...熱血沸騰.可能怕我們過度激憤,我發現導演時常有很窩心的舉動.譬如風火連城忽然有 感而發,轉頭深情感性地問腳震震的師爺小孩如何變狼那一節,非常dramatic非常突然非常印象深刻,完全吓一聲.雖然徹底地不明白,但毫無先兆毫無伏 線相信也是導演的精心編排,以加強那種突然的爆炸性戲劇效果.
  
另外為彰顯香港華洋雜處international city的精神,以及賦予七劍其餘古裝片所缺乏的時代韻味,大家請千萬留意戲的中段神不知鬼不覺地加插的精綷:就在大夥撒離武莊逃難之際,路上,威風凜凜的大師兄楚昭南(甄子丹飾)策馬馳至,一句:「我check到有內鬼」.真係嘩一聲, 驚為天人!!原來大師兄不止韓文了得,連英文 都得!無怪郁芳突然又毫無伏線地就移情別戀.最厲害是聽的眾人面無表情毫不驚訝,顯然是完全明白何謂「check到」,時代果然比尋秦記時期進步了.這我懷疑也是導演有意將黃易尋秦記與梁羽生七劍下天山crossover. crossover喎,幾潮.
  
冇得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