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05

女皇

羅浮宮於我如梵蒂岡之於天主教徒
是人生必到的朝聖地
(補充一下
我有不止一個朝聖地,笑)

只差那麼一點點
卻已無緣看到蒙羅麗莎安坐傳說中Salle des Etats小室的右邊牆璧了
依然是Denon館
羅浮宮的女皇移駕到同層一個更寬闊的所在
面向巨型的Wedding Feast at Cana神秘微笑
一百年後另一個Dan Brown
大概又會將這項遷移與難得一見卻巧合於同月出現的教宗更替聯想在一起
寫一本下世紀的da Vinci code吧?

終於看到我的女皇
期待已久
第一眼卻有種突兀的感覺
想不到畫只有普通一千塊砌圖大小
(她的頭不知道有沒有阿闊的面孔大?)
而且距離太遠
除非架起望遠鏡
否則玻璃箱內是真跡還是假畫根本無從辨識
諾大的廳擠滿朝聖人群
閃光燈此起彼落
舉目看去卻無幾個人真正放下相機靜靜欣賞這天堂之作
一直排隊到最接近她的欄杆
幽暗自然光下
隔著反白的玻璃
我連她微笑的暗示都看不清楚
傳說中迷霧般的眼矇矓的臉沒有一筆實線的精巧鼻子
在多層阻隔下甚至不比書中看去出色
站了一會
疑惑地被湧了出去
呆呆看著蒼蠅般簇擁著那幅牆的人群
我懷疑我看到的他們是我自己

No comments: